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保卫处是在校董事会、党委会、校务会的领导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设置的职能部门。主要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教育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提供服务保障,分管校内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

保卫处的主要任务是:对师生进行法制、安全、稳定和治安保卫工作的宣传教育,预防违法犯罪,掌握动态信息,及时处理各种不安定事件和突发事件;受理师生集体户口的迁移;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和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调解处理校内治安纠纷;协助公安机关查破校内发生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依法管理校内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员,维护校园治安秩序,保障学院安全稳定。

主要职责如下:

1.根据学校领导指示和市公安局的部署,制订学院年度治安保卫工作计划,报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于年终进行工作总结。

2.负责校园治安管理、安全保卫和稳定工作,坚持“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旨在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生产、生活以及公共场所的正常秩序。

3.指导学校各二级部门制订治安防范目标责任制,检查、监督各部门的治安防范目标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健全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全体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4.认真做好各种大型活动的应急预案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5.负责全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方针, 积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并组织、指导师生义务消防队员定期开展消防知识的普及培训和消防技能的演练。

6.维护校内交通秩序,调解校内一般交通事故,协助有关部门查处重大交通事故。

7.负责查处一般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协助公安机关侦破重大刑事案件、协助公安、司法机关调查涉及本校师生的案件。

8.负责学院安全稳定的信息采集工作,定期编辑《安全工作简报》。

9.负责校内集体户口受理工作,办理学生入学、毕业的户口迁移工作;同时做好外来人员的教育和管理。

10.承办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它治安保卫工作。

部门概况